我请求熄灭
生铁的光、爱人的光和阳光
我请求下雨
我请求
在夜里死去

我请求在早上
你碰见
埋我的人

偶开天眼觑红尘,可怜身是眼中人。

在这里存一篇文章,存档用,侵删。

我最早知道霹雳算是因为这篇文吧,因为枫岫和拂樱。

这篇文章收录在2015年11月的《恋恋中国风》“时雨号”里。(高中时买过的杂志)

ps:《恋恋中国风》收录了这篇文,那就是有原作者授权吧,或是原作者投稿,或是杂志社要到这篇文的授权之后,收在了这一期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偶开天眼觑红尘,可怜身是眼中人。

文:白拂

摘自:《恋恋中国风》2015年.11月.时雨号.P22--P23



楔子


庄子有云,“君子之交淡如水。”

她曾翻阅浩如烟海的泛黄书卷,也曾与风同行,走过了千万重山水,却不知该如何撰写这样的故事。

沧海桑田,小免心头一直萦绕着那人的背影,回眸在潇潇暮雨里。

长亭外荒草横生,连天苍碧,层层挽起的轻纱,将案上残存的书卷,仓皇拂落了一地。蓦然两行清泪坠下,又被东风无情吹破。

 鸤鸠在桑,  其子在棘。 淑人君子, 其仪不忒。 其仪不忒, 正是四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《诗经·曹风·鸤鸠 》

多年以后,她一直在问自己,他可算得上君子?

残阳如血,倦鸟夕飞,整个天地笼罩着死一般的沉寂。


局中局


草木摇落的时候,虫鸣花瘦,枫岫来访拂樱,提着他常喝的那壶清酒。

萧瑟兮,秋之为气,却独余拂樱斋里姹紫嫣红,春播四季。拂樱手里握着一卷古书,翘脚在小椅上摇晃,案上清茶尚温,袅袅余香不尽。纵是枫岫迈入,拂樱悠闲的目光也未曾抬起半分。

侍女小免可乐呵了,蹦跳着抱住枫岫喊,枫岫阿叔!

每逢此时,拂樱的手便攥成拳头,咬牙切齿地挤出四个字,不——许——抱——他!那丫头调皮地扮个鬼脸,又笑嘻嘻跳着跑开了。

拂樱将书丢在案上,一脸的不情愿,有话快说,过时不候。这时枫岫总是笑得不怀好意,我来找我心爱的小免。话音未落,一记重拳就狠狠砸在了他脸上。

酒逢知己千杯少,也不知他们是知己还是冤家,总之,就这样别扭地相处了千年。

枫岫喜爱遍山的枫叶丹红,拂樱则独爱樱花的质洁无暇;枫岫爱永恒持久的端庄素雅,拂樱却只爱热烈绽放的刹那芳华;枫岫常拿拂樱珍视的侍女小免调笑,飞鹰便拿心仪枫岫许久的一位贵族少女揶揄。

平地起风云,江湖向来如此。天地动荡,狼烟四起,火宅佛狱的恶徒们挥师东进,民不聊生,战火直蔓延了大半个苦境。

知道枫岫投敌叛国的时候,拂樱的脸色很是阴沉。

那日怡然自得饮酒的枫岫,被拂樱猛地揪住领口,一顿痛斥。也许有那么一刹,他看见了拂樱眼里的失望和痛惜,恍惚愣了半响。

他们割席断交在那一日。

没有人比拂樱更了解枫岫,所以他们上演了一出不经彩排便心照不宣的戏,成功为枫岫骗取火宅佛狱的信任后,一举击破。

末了,待到春暖花开,枫岫弹弹身上的风尘,来访拂樱,提着他常喝的那壶清酒。一切安静得和从前那样,小免跳着笑着要抱枫岫,又被风影厉声喝止。

枫岫举杯,明日一战后,便退隐山林不问世事,彼时天下靖平,当与君共醉红尘。

拂樱笑了,仰头将那杯酒一饮而尽,好一个共醉红尘!小免搂住他的脖子,嘻嘻笑着,拉拉扯扯吵着要讨口酒喝。

新月如钩,透过窗棂,窥视着世间的其乐融融。屋里的人剪烛西窗,夜话巴山到月色将盛放的樱花拉扯得越来越模糊,越来越看不清晰。恍惚间有风拂过,零落了满树芳华。

天下的目光都聚集在这最后一役。

社稷纷杂,风声飒飒,战鼓狂响,两军对垒许久后,胜负将分。

可拂樱手中雷霆万钧的一掌,竟那么猝不及防地袭在了枫岫身上。

枫岫踉跄着被击飞了足足十丈。一口鲜血艰难泼向尘埃,风声排山倒海地呼号,他只是摇晃着站直身子,再也没有回头望。

耳边杀伐声充斥,一道剑气,凌厉划上了枫岫双眼,鲜血溅出的时候,整个天地都是触目惊心的红。拂樱抬头,诡异的花纹自眼角绽放至眉端,周身都是掩饰不住的煞气阴寒。沙尘慢慢,整个画面忽然就被拉得很远很远。

天地寂静,什么都不要说,什么也不必说,千年相交,不过是一场局中局。


人非草木


凯旋侯者,佛狱人氏,重义骁勇,尝以拂樱之名蛰伏中原数百年,一战功成,位列三公,一时权倾朝野,四方来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四麟界志》


江水汤汤,烽烟漫漫,所有的离合悲欢,最后都不过付予一页青史,待朱笔撰。

为什么一个人,可以决绝得那样彻底,以至于毫无表情地去面对所有的生死离别?

他曾嬉笑揶揄过的贵族少女扯着他的衣襟跪在眼前,凄厉的哀求能让天地动容,可他就那样静静看着,看那女子抱着枫岫哭到声嘶力竭。

他看着心尖上的小免,蜷缩在荒草丛生的乱世夹缝中。他咬着手指瑟瑟发抖,布满泪痕的脸上满是惶恐,她已再不能搂着他的脖子,笑语绵绵。

拂樱说,天下靖平,共醉红尘。

后来烽烟飘荡,血漫青纱帐。

后来谁挥长剑,斩断前尘旧年,诉说着一将功成,功名谁盖棺。

在佛狱深处,最为肮脏幽暗的地牢里,失明的枫岫靠墙而坐,他筋脉尽断,身下杂草已被鲜血染得通红。

凯旋侯出言嘲讽,你的伤并非无药可救,你可以求我。

可枫岫不需要,他说这段日子,我无数次梦见我们割席断交那日,我以为你是真的为我痛心,你的眼神那么虚伪,我竟信了。

他将头靠在发霉的墙上,我多想忘了我自己,忘记我是枫岫,世上便不再有拂樱,你不是他,你是凯旋侯。

凯旋侯轻声问,你还有什么愿望?

为我画一张像吧,请拂樱为枫岫画一张像,我要他一笔一画去记住,他有一个好友,名之枫岫。

那日,毫无情绪的凯旋侯,踉跄着拂袖而去,愚蠢,真是愚蠢至极!

整个地牢里,回荡着爽朗而落寞的笑,而后是一声无奈叹息,偶开天眼觑红尘,可怜身是眼中人*。

枫岫哭了,不知失了双眼的他,要怎样努力才能淌下泪来。


待君凯旋


若拂樱不是错生了时代,这结局,是不是能改写?

茫茫人海中遇上一个旗鼓相当又互通心意的人,秉烛夜谈,花间对酒,原该何等畅快。

可他生在佛狱,一个贫瘠到连看一眼太阳都是奢望的所在,一个植物都会为争夺养分而伤人的地方。贫瘠、荒芜,是火宅的现状,恐惧、堕落,是佛狱的未来。

美德是富足者的闲情,掠夺是贫困者的选择。当杀戮才能生存是,佛狱就不存在善良。

他尽忠于他的国家,他的家乡,没有任何退路。

所以在旧王战死,新王继位时,他还想用规则去约束那乖张的暴君。可暴君在他为国重伤濒死之际,竟罗织罪名将他下狱。

他狠心负了所有人,却没能得到想要的结局。

中原正道联手反扑,克火宅佛狱于血暗沉渊,后来大厦将倾,江山风雨飘摇。

凯旋侯蜷缩在那间死牢里,眼睁睁地看着一切发生,终至无可挽回。回首壁上,是枫岫临死前一笔一画的留字:拂樱好友,吾不恨你,吾原谅你。

没有人知道他望向那行字的神情。

只听见喘息声越来越沉重,只见他挣扎爬起,一拳擂上墙壁,又慢慢垂下。

而后是一声说不出意味的笑。

凯旋侯一生纵横捭阖,机关算尽,再多不甘,也就这样吧。


尾声


沧海桑田以后,小免心头一直萦绕着那人的背影,回眸在潇潇暮雨里。

多年以后,她还在问着自己,他可算得上君子?




锦小注:

凯旋侯:霹雳布袋戏,反派帮派“火宅”主要领导人之一,为扩张领土,孤身潜伏中原数百年,刻意同中原领袖枫岫交好,后设计害死枫岫。二人立场虽相对,却均在不知不觉间付出了自己的真心,而后凯旋侯兵败,不知所终。





补一张图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看这篇文的时候我高二,现在大三了,四年了。

这篇文是收在“君子之交”这个专题里的。

那时看没大看懂,看到“苦境”“火宅佛狱”时挺懵的,毕竟没看过原剧,整体剧情不太清楚,还在想“霹雳布袋戏”是什么,挺耳熟的欸,在好几个地方看到过这几个字了

看完后就想:

1.好虐哦┭┮﹏┭┮,看这篇文就感觉好虐了,在看剧,会更虐吧

“你不是他,你是凯旋侯”

“为我画一张像吧,请拂樱为枫岫画一张像,我要他一笔一画去记住,他有一个好友,名之枫岫。”

“拂樱好友,吾不恨你,吾原谅你”

2.两个人的名字好配,枫岫、拂樱,很有意境,很美


后来找图,发现一个是紫色,一个是粉色,把这两个颜色诠释的那么好,意外的和谐


这几年,我听过很多霹雳里的音乐,看过很多同人图,磕了好几对cp,就是没好好的去看过剧……我懒,我真得很懒,创神篇看了一半,剑踪看了一半,这段时间在家里,想看,但没时间,我要改毕业论文,要复习,3月末要考试

等暑假有时间再补吧(这又是个flag……)


打字速度太慢,这一篇文章打了将近两个小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偶开天眼觑红尘,可怜身是眼中人”这句诗,出自王国维的《浣溪沙·山寺微茫背夕曛》


浣溪沙

近代· 王国维 

山寺微茫背夕曛,鸟飞不到半山昏。

上方孤磬定行云。

试上高峰窥皓月,偶开天眼觑红尘。

可怜身是眼中人。


 



评论(1)
热度(3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